应用案例

柔软剂的作用

  柔软整理是印染加工中的重要后整理工序。纺织品在加工过程中,经多次处理后手感会变得粗糙,一般合成纤维织物更差,尤其是纤维织物。为了使织物具有柔软、滑爽、舒适的手感,就需要对其进行整理,目前应用普遍的是用柔软剂进行整理。此外在化学纤维纺丝,各种纤维的纺纱、织造等过程中均大量使用柔软剂,这是因为随着纺织品加工中高速化和小浴比方式的大量使用,织物之间和织物与设备之间相互摩擦增加,易产生擦伤、条疵等现象。使用柔软剂可使纤维本身具有与加工条件相适应的柔软平滑性以避免损伤。

  羊绒用的柔软剂是纺织柔软剂的一种,其专门用于羊绒织物的后处理,使羊绒织物恢复柔软性,市场上有多种羊绒柔软剂,产品质量各不相同。具有以下的优点:

  (1)高剪切稳定性;

  (2)在较宽的pH值范围内的稳定性;

  (3)对电解质的稳定性;

  (4)与阳离子和阴离子化学品均有良好的相容性。